学院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院动态 > 文法学院 >

文法学院举行2023年青蓝工程交流会

发布时间:2024-01-12 14:31    浏览次数:
文法学院举行2023年青蓝工程交流会

     为进一步落实青蓝工程,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进步,12月14日下午,我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2023年青蓝工程交流会。教务处副处长王金铎受邀出席,学院领导班子、教学督导、青年教师及其指导教师参加会议,会议由副院长杨红朝主持。
     会上,副院长李伟宣读了为王丽等4位新进教师配备导师的决定。他指出,通过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,从思想进步、理论学习、教学活动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,帮助青年教师全方位提高、全面进步。
     王金铎对文法学院的青蓝工程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。他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要求的讲话,并指出,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,需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“四个相统一”,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,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,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,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,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外在规范,从德和才两方面不断锤炼自己。
      随后,苑军军等4位青年教师从思想建设、教学实践、学术研究、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对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,虽然培养期满,但今后仍需继续努力。指导老师分别点评并提出了中肯建议。贾秋宇等3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中期汇报总结,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,指导老师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,也明确指出了不足及日后的努力方向。王丽等4位新进教师依次汇报了培养期的个人目标和规划,希望能够互相学习,指导老师分别提出了建议,期待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。
     学院督导金琳强调了文法学院青蓝工程的重要性。她表示,在青蓝工程下,青年教师们刻苦努力、迅速成长、未来可期,是文法学院的后备人才,定会推动文法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。但各位青年教师也要进一步量化目标,落实计划到每一步。相信在学院高度重视的基础上,青蓝工程等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。
     最后,王晓勇进行了总结。他谈了几点感受和想法。通过汇报和点评,感受到各位青年老师的进步,也对各位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与肯定,认为各位老师对未来的目标高远、方向坚定。同时,也给各位老师提出了建议,要求各位青年老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“四有”好老师的论述,要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,有扎实学识、有仁爱之心。青年教师尤其应该拥有扎实的学识,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教学语言,实现知识与课堂的联动。希望青年教师可以严格要求自己,取得更多的成绩。
     杨红朝讲到,青蓝工程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,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。希望青年教师严格要求自己,不断进步,快速成长,实现优秀博士向优秀教师的转变,为文法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   通过此次交流会,进一步促进了青年教师统一思想,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;坚定信心,确立奋斗目标;凝聚共识,团结一致向前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文/宋志毅、徐轶博 图/吴心怡)